close
現代家長喜歡用手機、相機記錄小孩成長的點滴,漫畫家小莊卻把兒子成長的故事記下,畫成漫畫。小莊笑說,今年兒子快10歲,還讀不懂,最好等他20歲時再來讀這本《老爸練習曲》,「我看著兒子成長,也更明白當年父親看著我成長的經過。這本漫畫,是我畫給兒子的情書。」



兒子上小學 彷彿當年自己小莊表示,漫畫中印象最深刻的場景就是兒子上小學那天,「很像是生命階段的提醒,怎麼覺得自己昨天還坐在教室裡,今天就成了站在教室外看著兒子上學的爸爸呢?唯一的不同之處,只有現在站在教室外的爸媽,每個人手上都拿著手機幫小孩拍照吧?」1968年生的小莊本名莊永新,另一個身分是廣告導演,1991年他25歲時就入行,27年來執導500多支廣告,近年最著名的作品是104人力銀行廣告《感謝先生篇》,拍攝吳念真分享「條春伯」的故事。不過對小莊而言,拍廣告跟畫漫畫不同,「廣告是拍別人的東西,漫畫就完全是自己的作品。」廣告人生活 畫成手記連載小莊從小就在父親鼓勵下愛畫漫畫,當年電視台每天播的半小時卡通就是他的塗鴉靈感來源。高中時小莊從台中搬到台北讀復興商工美工科,卻不想當漫畫家,「有一次學校展出鄭問的《戰士黑豹》原稿,分鏡每一格都非常細緻,看完就覺得我是當不了漫畫家的。」後來小莊偶然在書店接觸到不同風格的歐洲漫畫,心中又萌生創作的想法。1995年,小莊將廣告人的生活畫成漫畫圖文,在《High》雜誌上連載,隨後出版成《廣告人手記》,2010年又創作描繪戰爭故事、無對白的漫畫《窗》,獲得新聞局劇情漫畫獎。童年的點滴 兒子長大才懂在《老爸練習曲》之前,小莊也曾將自己成長時的80年代畫成漫畫《80年代事件簿》,其中也有不少父親與他的故事。《老爸練習曲》猶如續作,漫畫中棕色調的墨水讓故事如泛黃的舊照片膠卷,記錄著兒子Max從出生到6歲的點點滴滴。小莊表示,「這些故事都已經是過去式。我幫Max記下的都是他還無法察覺的事物,直到他長大再來看,才會有感觸。就像一個迴圈,藉由『父親』的身分,串起了我爸、我和台中水晶專賣店我兒子。」(中國時報)



arrow
arrow

    phosheighsowj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